2014-08-01

103年7月31日 日誌

天氣


生活
今天早上和小魚生了一點氣,還是老原因,餵他吃飯但是他不專心。又開始嚴肅的碎唸他為什麼明明就會自己吃卻要媽媽餵,他感受到壓力開始顧左右而言他,一直要我看他玩的遊戲,我生氣但是口氣很平淡的說:「我不想看,因為你沒有聽我說。」他就撇嘴準備要哭了。

飯後跟他說,媽媽的愛只是被生氣蓋住了,還用手勢比了一下,讓他明白,他說,我知道,可是我怕怕。我說,怕我不愛你了嗎?他說,對。我一直解釋說不管生氣開心還是做什麼事情,我都是愛他的。可是他還是怕。唉。我有一位玻璃心室友(其實是兩位)。

小魚的敏感打從出生就觀察到了,垃圾車來了,哭;鞭炮煙火,大哭;鐵捲門拉下的聲音,趴著大哭;經過地下道火車從頭頂上過,抓著我的大腿哭;講故事稍微有點哀傷的口氣,例如:好痛~~,就喊著好怕;電視上有on-line game廣告或者世間情那類講話很大聲的節目,就會抓著我說要關掉電視(我還真的一點都不怕他看到限制級);聞到電影裡即將有生離死別的劇情,強烈要求我轉台。

昨天買一本故事書裡頭,小女孩問一句:大雨來了我們家會被流走嗎?聽完故事小魚就憂心忡忡的問我說:「下雨房子會被流走嗎?」我一直保證我們住的地方絕對不會被沖走他才放心的笑了。

今天晚上的例子真是極致。我看他下午沒睡,估計晚上睡前會累過頭不想睡,於是講個故事哄他睡,用隱喻的講法說小火車頭因為開心的拉了一百趟火車,最後太累的過站不停,直接開回家睡覺了,所有的乘客從車庫走下車回家去。看他眼皮垂垂,心想成功了。沒想到他翻過身趴到我身上討抱說:「我怕。」我傻眼的問他:「哪個部份?是火車頭太累?還是乘客自己下車的部分?還是過站不停?」他表示是過站不停的部分。

最後我多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在解決他的怕怕。多講兩個修正版的故事讓他放心,消除之前NG版本的印象,再保證明早起床再多編幾個新版。還有不停的說我把他的害怕吃掉了,所以害怕消失了。他卻堅持害怕還在窗外飛來飛去、飛到手臂、飛到臉上,我說若害怕飛到窗外,我們家門都關了,他進不來(這時他說牆壁有洞),若他進來了,我也會把他一口氣抓過來吃掉...反正就是兩個人在編故事大賽。好累。


**********************************
最近,偶然會想到,和工作坊裡頭認識的一位父執輩請教,以他的經驗來看,要怎麼知道自己是被愛的?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最後說:「人生走過,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然後見山又不是山。」記不得他說過幾座山,但是當時胸膛真是感動滿盈,發覺自己正向一位百岳高手請益,又覺得自己也就這麼攀過了一座山的感覺。我十八歲時問自己三十歲會在哪裡?目前的我卻處在不是自己當時想望、也不是身旁的人會預想到的位置,但是,我很滿意,自己走過了幾個幽暗的谷底。雖然孤單,但不寂寞。雖然還是會害怕遇到谷底的時刻,但是我知道每翻過一座山,我的肌耐力又會多了一分,祝福自己,用自己的樣子,一直走下去。

咦,這段怎麼插在這兒?
**********************************

愛的存摺時間:

今天開始幫小魚做旋轉軌道,因為昨日帶他出門逛金石堂,被他看到一組普悠瑪軌道車組,以買書沒有錢為藉口拒絕買玩具給他,也說買玩具就沒有錢吃飯(他馬上豪氣的說不用吃晚餐),加上答應他回家再做一組給他才得以脫身。又因為買了《小雞過生日》這繪本,裡頭有好幾頁玩具店的圖,今日他便拿著書開始設計監工,發包給媽媽製作軌道。

一邊做軌道,小魚一邊拿著紙板放在我頭上。我對他說,快拍照。於是有了這一張。


下午,小魚哭著不午睡,請他想想辦法看能不能讓我睡覺他同時也可以玩,他便提供主意說,我睡客廳沙發,他在旁邊安靜的玩,結果,他真的就自己拼了兩組96片的拼圖,我也安然的睡了一小時。

睡覺起來有點頭痛,看看手機有小黑的未接來電,記不得自己為什麼早上會call他,想說問問記憶力驚人的小魚:「媽媽早上為什麼打電話給爸爸啊?」小魚一邊玩玩具一邊不耐的說:「錢啦!錢啦!」唉,沒錯啦,我要問小黑家裡零用金放哪啦!

這三件事情讓我覺得,這小子,好像又長大了耶。

小魚發現我丟在地上的鞋帶,請他自己發明玩法,他的二號玩法就是汽車迷宮。一號玩法是串珠。

0 鳥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