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103年7月27日 日誌

(103年7月27日於電車上)
天氣
微陰

生活
今天依然五點多起床(自然醒),小黑聽到聲響(我盡力小聲)也爬起來,我知道他想送我出門,但是手裡還是握著電動(我的怨氣很重),出門前又為小事吵了一架,吵架很傷心,原因是我又用自己覺得好的方式對人。

小黑還是比較會給愛的人,我用哀怨的眼神暗示,他就知道要給我個抱抱我才能安心出門,這點我還在跟他學。

怎麼放下驕傲,怎麼輕鬆給愛。
想到昨日工作坊裡頭有好多諮商師、生命線義工、張老師,大家身分不同但是都是有限制的人,我想連這些職業為助人者都如此,我又再提醒自己要寬容,不要依賴。
又想到生命中很多貴人朋友,在我可能傷害到他們時並沒有立即點醒,多年後等我走到他們的位置時,發現自己當年的不足。
有位朋友曾對我說,他不怕離開這人世,因為他已經做好準備,唯一擔心的是家人而已。年輕的我,直覺的回答他說:「不可能。」我記得他聽到時的表情是錯愕的,但是沒有繼續對話下去。

(每次想到這裡我都好希望自己嘴巴縫起來好了。)
現在我懂他的心情了。我懂了。

這種被寬容相待的感覺很貴,我小心翼翼的收藏每一片別人對待的寬容,也期許自己用這份溫柔對待週遭人。

- 感覺是寶貴的,當你接收別人的感覺時,要小心輕放。
- 建議是不必要的,最好可以不要給。
- 當感覺安置好時,心就會騰出空間,長出前進的力氣(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啦)。
(現在謄稿時又發現自己又給別人建議又沒有輕放別人的心情,啊~好想把嘴巴縫起來。)

*出門前的吵架,讓我下了決心。
每一次的分離都期許自己做到:
- 好好和愛的人道別。
- 好好對想感謝的人感謝。
- 好好和不同看法的人和解。
(和解不是達成一致,而是彼此確認我們有不一樣的看法,但是我仍看重你的。)

好難唷。

對小黑的感謝有很多,可是相處時泰半是他在承接我的情緒,和給愛。我常常沒有好好的對待他的感受。可是對於朋友的我卻很小心。這好像是別人的書會小心翻,自己的書就亂畫線的感覺,翻爛都不覺得怎麼樣?


1 鳥共鳴:

Shine 提到...

我也很不喜歡自己有耐心對待朋友,卻常常理智線斷掉地對待家人...
書的比喻真是TMD精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