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印地安式建築(Pueblo-Style Building)


來到這裡後,看到最有特色的建築應該就是這種印地安式建築。
從電影裡頭得知的概念,中西部地區或是墨西哥大多是都有這樣的建築,
可是卻不知道這其實是生活在乾燥區域的原住民智慧啊!


直到去了一趟白沙國家遺址(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的遊客中心拿了資料,
才約略了解,這是西班牙式的印地安人建築技術。

這種建築結構是利用當地的沙土混合天然物質去製成磚塊搭蓋而成,
而這種磚塊就叫做"Adobe"(沒錯,跟那個出套裝軟體有名的Adobe一模一樣的拼法),
在世界各乾燥地區都有類似的建築工法,
在美洲,最常可以看到這種用Adobe建築工法的地方就是美國西南部及新墨西哥州


這種建築有幾項優點:

1.建材天然無毒
2.材料隨處可得
3.結構耐久且相對的只需要極少的維修
 (但是,我看另外一份資料指出這種建材易受風吹雨打而損壞,所以也不知道哪個說的對)
4.可隔絕噪音、防火、保暖並且長期維持一定的室內溫度。

因此非常適合乾燥、日夜溫差大的地區。




室內外一些家俱、裝潢設計也是典型的印地安西班牙式設計(Indian-Spanish Design)。

有一個蠻有趣且吸引我的點是,我發覺裡頭很多照明燈俱都蠻漂亮的,
看了資料才知道,以前墨西哥邊境較窮的人家沒錢買銀,
所以才使用錫去當做替代品製作燈俱。
而燈俱的設計受到新英格蘭風格的強烈影響,
則是因為因為19世紀末墨西哥跟美國有商業交易往來所致。

礙於我的翻譯技術不佳(也懶的贅述太多),因此就在此停筆吧!



---------
離題一下。

一間小小不到幾坪的屋子,從裡到外竟然有這麼多故事可以挖掘,
讓我想到藍屋頂的一磚一瓦及經營者
應該擁有更多的故事及豐富的意涵等著大家去拆解吧!
我想像,更有可能的是,藍屋頂是活的,
隨著訪客的進入,會有更多的故事及夢想在藍屋頂內流轉並留下痕跡吧!
加油!Shine!在藍屋頂裡裡外外,創造屬於你的、藍屋頂的溫柔時光。

0 鳥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