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9

UTEP圖書館

看了Shine那篇"進入國家圖書館",其實心有戚戚焉啊!
不知道是我笨還是圖書館設計不夠人性,
去國圖幾次而已,都不覺得他是一個好用的圖書館。


UTEP圖書館,有點像是恐怖片的場景...

唸大學的時候,
反倒喜歡世新小小的圖書館,書雖然不多,但是也夠看了,
要什麼東西,不必大費周章的像在迷宮裡面搜尋,
期刊雜誌很豐富,影片也不缺。
在世新的時候,很喜歡泡圖書館,也曾費盡心機去預借搶手的書
(就是請同學好友一起上網把預約,然後把書壟斷借一整學期,很壞心,哈哈!)
不像去國圖借書時那麼挫折,論文書籍雖然很豐富,問題是都借不到。

今天去大學裡面的圖書館,感覺找到新天堂,
在這裡有著圖書館慣有的氣味,
陳年書籍淡淡的紙味,加上清冽的空調,
雖然我不喜歡,但是可以接受。

圖書館開放度算是中等,不用押證件都可以隨意進出
(我很討厭防讀者像防小偷的圖書館),
一樓有一半咖啡廳,可以吃東西、在這邊作小組討論;
另一半是借閱書籍的櫃檯以及電腦使用區,
還放了一個書櫃的舊書供人購買,每本25分
(台幣9塊不到,我今天一口氣就買4本),
二、三四樓大部分是藏書區,書桌散佈在各區供人閱讀,
還有一間一間像蜂巢般的密閉讀書間(應該是要申請才會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三樓,有一半劃出來作為幾間小型會議室(有各種器材),
及放置十台左右的電腦(有三四台是apple電腦)供人使用,
你可在這邊打報告,免費列印、裝訂,連紙都不用帶,
只要有學生証,刷學生証及簽名就享有這服務。

這對我來說真是極大的福音啊!
以前唸的是私立學校,資源不豐,
列印不僅得搶電腦(有很多人佔著打bbs),還要自己帶紙,
印表機又因為使用量過頻繁而常常當機;
還有,世新圖書館平時雖然門可羅雀,
但是逼近考試的期間仍然一桌難求。
在這邊的圖書館人不多,大小剛剛好,
不會大的像迷宮讓人沒頭緒,
也不會小的像鎮立圖書館那樣可憐,
不用搶電腦,更不用佔讀書位置!

看了梁董的有四成的大學生不進圖書館,
才思考到,這個問題不只是台灣有吧!
這裡的學生似乎也不怎麼愛上圖書館,
上圖書館可能也只是為了可以玩game,
所以我才得以快樂的享有這些福利。
決定以後下課都泡在這邊,晚上再去體育館玩玩,
好好使用這間學校所有的公設!

1 鳥共鳴:

匿名 提到...

讓人懷念起中正大學的圖書館,
環境寬敞、舒適之極..(嘆!)

大三大四的時候超喜歡去那裡窩到一天
(那旁的視聽室..也讓我省了好多電影票阿!)
回程漫步時(沒法校園太大了)還能俯瞰整個嘉南平原..身體生鏽還能往下走到體育場或體育館運動運動!

唸過中正的大概都會有這種感覺
看到其他學校的校園,就會覺得中正實在太奢侈。唉,以前在享受都不知道。

不過畢業五年多了,不知道變了多少

看到你這篇文章,讓我懷念起中正
真想找個兩三天回去"渡假"。
阿~ 又想起中信飯店旁,心中永遠六星級的早餐店。(口水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