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

社區廣播

十年前在部落工作時,第一次聽到部落裡頭村長用廣播器向村民發布重要事情,對此感到十分有趣。直到最近,才深深感覺這廣播在一般鄉間還有都市裡頭實為重要的傳播娛樂工具。


嫁到屏東鄉下,每次早上七點都被村長放送的「愛拼才會贏」給叫醒,之後就是一長串聽不懂、用台語宣告的事項。今日小黑問我有無聽到村長廣播的事項,我搖頭說沒有。他便跟我說,村長說有一隻黑豬跑到村子裡頭的公園。

我緊張的問,所以他是廣播要大家小心黑豬會撞人嗎?〈我對豬的印象僅停留在山豬很危險會咬人和撞人而已〉

小黑說:「不是,村長說看是誰家丟掉的豬請自行領回!」
 所以小黑就領了小魚去看黑豬,回來小魚還學了豬叫聲給我聽。


---------------------------------------------

新竹住家附近是一大片停車場,每逢二四日都有夜市擺攤。這夜市很特殊的是,如同百貨公司一樣設有服務櫃台,有疑難雜症都可以去那邊廣播。一般來說聽到的都是停車問題,再來就是有遺失物品,不過還蠻常聽見的是有人丟了小孩。

「服務台這裡有一位穿著顏色的小孩子,若是有人不見小孩子請到服務台認領。」


廣播,在社區內真是非常有效率的工具啊!

0 鳥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