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小魚最近的種種

最近小魚的體重身高沒長,但是心理狀態真是大爆發,套一句我常跟小黑說的話:「他變成人了!」
每次小黑聽到都說:「他本來就是人啊!」
但我的意思是,以前他只是個單純的小動物,現在已經懂七情六慾,變成一個複雜的人類了。
有點欣慰,也有點感傷。

小黑說:「曾經以為,他這種晶亮的眼神會持續到永遠。」

 ************************************
 8/22
我們去四寮溪走走,沿途小徑依水而築,一開始小魚不太敢走,到後來大步大步的走,甚至走在小徑的邊緣。我問好奇的他,為什麼本來不敢,現在卻敢走了呢?他答:
「我試一試,試一試就敢走了。」

 8/24
 我們一起去了有三座溜滑梯的草地公園。
 這天我發現小魚進入了人生嶄新的階段─他開始喜愛和同齡的小朋友社交。
以前他都很抗拒,因為一般小朋友的動作對他來說太快、太魯莽了。以致於他比較喜歡和大人玩。
這天,他接受別的小朋友的邀請,一起玩的不亦樂乎。小朋友離開時還依依不捨。他還主動到人多的溜滑梯去,表示因為那邊有小朋友在所以想過去。以往我們都是挑沒有人的溜滑梯玩居多。
玩 沙的時候,不想收玩具,我提醒他,這樣有可能會有小朋友想玩就拿走了,沒關係嗎?他說:「我會溫柔的說。」接著他用非常輕柔趨近於虛弱的聲音說:「(我 會)像這樣(說)『不行~~這是我的。』」老目我笑翻了,跟他說,你可以理直氣壯的對小朋友說:「這是我的,你要借的話可以跟我說喔!」。他也笑著點頭說 好。

 8/25
這一天我非常感動。
我買了30公斤一袋,然後30袋的沙,總重900多公斤,一袋袋從前院搬到後院的坑洞。(這也是我人生嶄新的一頁)
小魚和我在沙子送來時,都興奮異常。小魚在我拿推車推沙的時候,一邊跟著我,一邊說:「謝謝,真是謝謝妳幫我一個忙!」

我請他先自己玩玩,等我弄好再一起玩沙,中間空檔時,發現他正想把拼好的拼圖立起來(像我們表框好的拼圖一樣),但是因為拼圖並沒有黏住,所以整個垮下來。他試圖要把拼圖拼回去,一邊拼一邊說:「沒關係、沒關係」等一些像是安慰、鼓勵自己的話。
我看到這一幕真是差點掉淚。
小魚不到一歲時碰到挫折時反應就是暴怒然後大哭。從一開始不知所措,內心想:「就不過丁點大的事情,為什麼要這麼挫折?」(完全忽略對我來說小小的事情,對能力不足的孩子來說是件大事。)
到兩歲後,有一些教戰守則,教他怎麼去解決問題,但是聽到他哭他怒我內心其實還是會慌張,急著想把他的情緒撫平,所以才急著想教他解決問題。
到最近,我才能夠全然的接納他的情緒,瞭解他的情緒是他的,我無須把他須面對的人生課題掛在自己身上。我先讓他先哭(或發脾氣)到一個段落,再平靜的問:「你怎麼了?需要幫忙嗎? 」等他自己說出困難點,然後提出求助,我再幫忙。
我沒想到,他能夠安慰自己,克服挫折這個時刻來得這麼早。
他試圖把拼圖拼好再立起來數次都不成功,我在一旁看著很緊張,猜他大概已經瀕臨崩潰點了,接下來跑過來哭也不意外。沒想到他轉身看見我,就說:「對不起喔,我把拼圖弄壞了。哈哈,真是對不起啊。」
我真是被他的反應給嚇傻了。

我猜這一切都是沙的功勞吧!


 8/26
我們又跑去玩遊樂器材了。
他很開心的和不認識的小朋友玩,但是只要對方的小朋友被父母呼喚走了,他就得一次又一次承受失落的情緒。
他說:「我捨不得。」
我說:「那我們就好好的說再見。」
跑去認真的和小朋友說再見後,小魚還是說:「我還是會難過耶。」

8/27
認真的為這個難題想了一晚。

昨天他和一位個性氣質年紀和他相近的小女生一起玩了一整天,玩到晚上七點說在見的時刻又到了,他坐在車上說:「我好難過。」我對他說:「我知道好好的說再見了,還是會難過,還是會捨不得。但是媽媽會一直陪著你,等到你的難過消失。」小魚聽了就笑開了,說:「我好喜歡她。」



************************************
有一天,小魚說:「媽媽妳是火山。」
我說:「火山會怎麼樣呢?」
「會爆炸!」
「那你會怕嗎?」
「會。」
「那你要不要當火山的朋友?或者逃走?這樣你就不會害怕了。」
「都不要。」
「那你想個辦法好了。」
「我要當房子。」
「房子?為什麼是房子?是因為房子很堅固嗎?這樣就不會怕火山爆發了嗎?」
「嗯~~~」

孩子,希望有一天當你長出自己的力量時,就不怕人生的風風雨雨了。


0 鳥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