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2

103年8月2日 日誌

天氣


生活
晚上睡前有點大聲的拒絕小魚(大聲是根據小魚的說法)再加唸一本故事書,然後關燈後又不太想要躺著讓他疊在我肚子上睡覺(因為剛吃飽這樣睡覺很痛苦),小魚睡前有點委屈的說他怕怕。我聽了有點吃驚,問他說是因為我拒絕抱抱嗎?他說是。我解釋完我的原因後,再跟他說,抱抱是兩個人都舒服的狀態下才叫抱抱,若是我抱你不舒服時也要跟媽媽說,這樣才是舒服的抱抱,好嗎?他說好。但是剛剛還是做噩夢哭了。

只要一天下來有衝突,這孩子就會做噩夢,看衝突的強度決定噩夢的次數。以前小魚還不會說話時真是搞死我了,都不知道他在哭啥,越大越了解他之後,就知道要怎麼在睡夢中安撫他。

同時間表達我的需求和表達對孩子的愛這件事,我還在努力學習中。
小魚也還在學習,怎麼把媽媽的行為,和媽媽的愛分開思考。(這課題連我都還在學習)



**********************
下午,小魚拿了兩本同作者的繪本《好多好多飛機》、《好多好多車》在看,後來咚咚咚的跑來問我說,《好多好多飛機》裡的機場接駁巴士和《好多好多車》裡頭的是不是一樣的,兩人一起確認發現真的一模一樣,後來我們還一起找一找相同的地方。

小魚很小的時候看書,就已經開始參照生活環境和書中異同點,有時候還會把書中的話拿到生活中用,或者生活中看到類似的畫面,就趕緊拿書出來對照一下;後來,開始會自己找書中前後重複出現的地方;現在,還會兩本書去交互參照。

我今天看著他的眼睛,認真的對他說:「你是個很會讀書的人(閱讀書籍),記憶力很好,看書還會觸類旁通、交互參照,將來可能會唸到博士喔(我對博士的認知是:對一個知識領域的熱情大到會一直想鑽研下去的人,才會去唸博士)。」小黑立馬在旁邊說:「這樣好像不太好。」我也哈哈大笑。

但是和他講這段話的用意,並不是期待小魚將來很會考試或唸書,只是想要讓他多了解自己的長處,多認識自己的能力在哪兒。

**********************

今天去清大綠市集,小黑說這裡不很綠,因為包材都還是塑膠類居多,想了想的確是,雖然我們自己帶了布袋去買菜,但是小吃類的東西都還是塑膠為多。下次自己帶餐具吧!

坐在清大裡頭整片的樹林下,風又大又涼,我看著樹蔭動啊動的,週遭的人走來走去的,所有的風景都在流動,只有我靜靜的坐著,感覺好奇妙,想特別記下來。



一個小孩+60元理髮錢 = 一個小沙彌
把小魚的頭剃光了,跟他說剃光就不用洗頭髮了,他欣然接受。希望這顆頭可以頂到冬天再剪。


記錄一下鞋帶的四種玩法。
左上:媽媽發明的穿洞玩法。
右上:小魚發明的串珠。
左下:小魚發明的汽車迷宮。
右下:小魚發明的明隧道。













0 鳥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