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紀錄片: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Traveling with Yoshitomo Nara


圖片來源:BALTIC

「我叫賽荷,七歲,很喜歡奈良叔叔的畫。每當悲傷的時候,都想大喊你的名字。」

銀幕上的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仰著頭發出「啊!」的一聲,極力避免自己流出淚來時,
我早已淚流滿面了。

任何創作者透過生命表達出來的東西,
若能被世界上其他角落的人真正進入並且理解的時候,
就像是風箏遇到對的風,有力量起飛的感覺吧!

相同的,當觀眾看到創作者用某些可以觸動自己的藝術形式,
穿透過自己的生命時,那種被瞭解的感覺也是無可比擬溫暖,
且不再感到孤獨吧!?


"Too Young To Die" (2001), by Yoshitomo Nara.
圖片來源:"Nara, Hiromi et Paul Frank"




圖片來源: "To fight or not to fight"


圖片來源:Here

Nara早期插畫常出現憤怒眼神或流眼淚的小女孩、動物,
插畫旁誠實訴說自己現況的話語,例如:
"
有點瞎耶,一直都沒有賺到錢;但也有點酷唷,選擇了一個夢想..."
(Kinda sucks never having money, but kinda cool to choose a dream...)

似乎訴說著自己一直以來的追求夢想的堅持與孤獨,
必須透過沒有選擇餘地的方式獨立站起來。
當片中有韓國的fans問說:請問你的靈感怎麼來的?
害羞的Nara想了很久才答道,我以前畫畫沒有什麼靈感或想法,
有想法就不會畫這麼醜了(他笑了),後來畫畫只是回想到童年的感覺,
把那種感覺畫下來而已。

還沒有觀賞片子之前,對於Nara沒有太大的喜惡感,
只覺得他酷愛畫的各式各樣小女孩總是手握著刀子,
用憤世忌俗的眼神看世界,讓我不太舒服,
但是他的畫又是這麼可愛單純,非常矛盾。

他能夠獲得廣大群眾的迴響與喜愛,雅俗共賞,
並且是憾動了世人的某些情感吧!?我這麼想著。


透過這支紀錄片,漸漸發現,
Nara獲得群眾的支持,及志同道合朋友的協助下,
在世界各地展開一個又一個的展覽後,
過去他所畫的斜眼看世間的小女孩,開始轉變了。
眉頭不深鎖了,面部表情變柔和了,眼中閃著晶瑩七彩的淚光,
似乎為自己獲得大家的理解而瓦解悲傷、孤獨、憤怒、無助,
並且露出赤裸裸的情感。

Nara
說:我似乎無法像以前一樣只想到自己了......我已經畫不出以前那種畫了,相同的,以前的我也畫不出現在的畫,我不知道好不好...但是我想有轉變總比沒有轉變好。


>>紀錄片官網: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Traveling with Yoshitomo Nara
>>
欣賞奈良美智其他作品請點這兒
>>
看看其他的影評介紹: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揭開邪惡大眼妹的神秘面紗




"The lonesome Puppy"繪本介紹


最後,感謝Shine送我這麼特別的生日禮物,
讓我用不同的角度,看到奈良作品的美麗!謝謝囉!


4 鳥共鳴:

liquor 提到...


很開心你也喜歡這部片ㄟ
我們學校這學期的活動
其中有一部份就是看這部片唷!

匿名 提到...

乓,你要不要去參加這個比賽啊?
http://blog.xuite.net/jimmyspa2008/blog/18709005
圖文創作,妳可以的!

Shine 提到...

你這篇文章寫的真好!
尤其是"若能被世界上其他角落的人真正進入並且理解的時候,
就像是風箏遇到對的風,有力量起飛的感覺吧!"
怎麼能寫出這麼好的譬喻?!

雖然你的作品風格和奈良美智不一樣,但我覺得你的作品中有一種「以童稚筆觸呈現犀利觀察」的風格,那是妳從成長過程中所積累出來的
我曾相信Lydia會有很棒的發展,她的確做到了。我也相信妳會撫慰/鼓舞到很多"有夢想卻陷在茫然與自我信心薄弱中"的人們,妳已經開始在做了!
有一天,妳會看到妳為多少人帶來力量!

Pong 提到...

鳥,
我還沒信心耶!且參加方式有點麻煩的我就會懶下來...

Shine,
你相信我就像我相信你那樣喔!
你已經為很多人帶來力量了,持續下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