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1

初二團康實錄

我們家不知從何年何月起,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每年初二所有人回到玉里時,每一戶大人負責繳出紅包作為獎金,而每一戶小孩每年輪流當主持人,其他的小孩得準備才藝表演,那一年才能領到紅包。演變到今年已臻爐火清純的境界,分成幾個區塊,以下是我家初二團康節目實況報導。

今年是從蘇州回來的表妹與剛考上大學的表弟聯合主持,第一部分是最簡單的才藝表演,人人有獎,先自願出來表演者獎金最高,此後遞減,像我這種已經工作「二十有五的小孩」,照例一樣要來一段彩衣娛親的表演。每年彈奏樂器、唱歌、講笑話、出謎語都是很多人必備才藝之一,今年比較不一樣的是,大家突然有股魔術熱,小表妹們各個都會表演魔術,連我哥都跳下去表演一手,我爸更是技癢,也跳來表演跟小孩搶紅包。其實從才藝表演中除了可以看出每個小孩的個性,有趣的是,小朋友大部分都希望拿禮物勝過拿紅包,因為紅包要繳回國庫,禮物可以自己留著,這件事情每年都重演,想必讓每一家父母內心都啜泣不已吧!


直笛表演,小表弟在一旁看到嘴開開。


姊妹四手連彈表演。


小魔術師表演,一旁還有小小助手。


我爸在騙小孩, 雖然技巧不純熟,但仍博得滿堂采。


我阿公每年必表演節目之一「斷指魔術」,讓全家瘋狂爆笑。

今年第二個節目頗有新意,是競標紅包。競標底價從一百元起跳,大家都知道最高的紅包金額不會超過兩千元之下,小表弟一口氣就喊價到一千五,問他怎麼付這筆錢,他居然指著父母說:「爸爸媽媽會付錢!」,大家全都笑成一團,說姑姑真的教出好個不肖子!笑完之後大人還是不留情的故意喊價到一千七,小孩經不起這一激,喊到一千八,他簡單的邏輯是一千八小過兩千,怎樣都有賺,高興的拿一千八去領這個「可能有兩千」的紅包,繳給父母報戰功時,姑丈抽出的卻是血淋淋的一千三,現賠五百元,表弟不好意思的摸摸頭漲紅了臉,讓大家在張大嘴巴哈哈之餘也都現學一堂課。


大家排排好要抽獎,每個人都希望抽到pinky而非紅包。

第三個節目是抽獎,將剩下的紅包及各式玩具拿出來當獎品,人人都可抽,不甘願抽到銘謝惠顧獎的小朋友都要求再抽一次,連阿公都有獎,抽到台幣20塊;第四個加碼的節目是遊戲競賽,大姑丈跳出來搶了主持人的風采,要求大小朋友一起下來玩手腳協調的遊戲,結果大人幾乎被淘汰掉,我則是靜悄悄的在旁邊啃了六根甜玉米。順帶一提,姑丈從丹麥帶回了安徒生200週歲紀念版巧克力,被我爸媽下午從田裡帶回的鮮採玉米徹底打敗,滿滿三大鍋約六七十根的玉米,一掃而空,冷落了美麗的巧克力。


考驗大家手腳協調的遊戲。


有點類似哈利波特裡面的多口味豆子,有25種口味,比較特別的是胡椒口味。


慶祝安徒生誕生200週年紀念版巧克力。

以前小時候都覺得,辛苦領到的紅包要「繳回國庫」很件很痛心的事情,但漸漸懂事之後,才了解大人世界的「紅包哲學」也是挺辛酸的,對於紅包這檔子事也就不怎麼在意了。到了一定年紀,也忘了是幾歲開始,我擁有自己的紅包分配權,享受了幾年權利,現在開始要盡義務了,才開始警覺自己口袋空空如也,不能給父母及阿公阿婆滿滿的紅包袋,雖然一個人過的自在愉快,不需要很多錢就可以滿足,但是每到過年時節,都會有點慚愧自己還無法反哺。

2 鳥共鳴:

匿名 提到...

好好玩喔
明年給我家人參考一下
下次見面好好的請教妳....

Pong 提到...

對ㄏㄡˋ!!
我都忘記表演這招來賺紅包!
明年記得提醒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