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7

雲南茶馬古鎮─麗江市束河鎮


大研古鎮/束河古鎮

來到麗江,有矛盾的情感。木瓦搭造的老房子裡頭是酒吧、是藝品店、是旅館;少數民族的老人家身穿傳統服飾,與來往穿梭不息華麗遊客,交錯於此。我也是那遊客之一。

來到束河,有種作夢的感覺。這裡的悠閒,連河裡的水草都跟著起舞,飄飄然的擺動在小河裡。雖然暑假遊客從麗江的大研古鎮滿出來,湧進束河古鎮裡,但清晨與夜晚還是屬於束河古鎮的。

這 兩個茶馬古鎮,一樣都有古道、騾馬、小橋、流水、客棧、酒吧、遊客、商人,有著相連的歷史,同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級遺產,給我的感覺卻大異其 趣。或許束河的小,塞不進太多遊客,留不住太多的喧鬧,讓我覺得在這兒可以遠離現實世界,有自己的空間;需要找樂子的時候,又不會太寂寞吧!


從束河石蓮寺看古鎮

束河的晨樂

束 河客棧早晨的起床號,往往是準時在七點半聽見隔壁的人家「伊呀~」的開門聲,緊接著是大陸廣播電台播報新聞的聲音,伴隨著「沙沙~」的掃地聲,偶爾遠處還 傳來馬匹的嘶叫,跟著鄰居們相互招呼的納西話傳入耳裡,就知道自己該起床了。起床後,伸個懶腰到陽台看看是否有出門的好天氣,鄰居也剛剛好將掃完的落葉點 燃焚燒,那味道不偏不倚的飄進我鼻子裡了。在束河的每一天,幾乎都是這樣過的。若當天有出門的心情,就會到客棧的客廳晃晃,看看旅遊書籍和地圖,準備一下 路線與行李,拎著包就可以走人;若是天氣不給你好臉色看也無妨,束河附近的景點夠看的了。

四方街

踏上四方 街去,吃點道地的粑粑(油炸麵餅)、炸土豆串(炸馬鈴薯塊)、米灌腸(米血糕)沾辣粉及榨菜,或是來碗過橋米線、雞豆涼粉,吃完總是回味無窮!總之,吃得 慣辣的人在這兒可是身處天堂。吃不慣辣的,也有清粥供應,自己下廚更沒問題!束河雖小,總還有個小市場,一早往那鑽,可以找到新鮮的水果、包穀(玉米)、 菌子(香菇)、各式蔬菜,自己買回客棧,在廚房弄一桌好吃的,不需要台幣100塊。

解決民生問題之後,娛樂也少不了。這裡的手工藝品店主 要以納西族的皮製品、木雕以及白族人的銀飾、紮染為大宗,還有納西族的東巴象形文字衍生出來的文化商品,如將東巴象形文字畫在衣服、披巾、銅鈴吊飾,各式 各樣,眼花撩亂,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光這些手工藝品就可以磨上一天時間去細細的欣賞。

古鎮酒吧

逛累了,一天也就過去了。八點,束河的夜晚才正要開始。回到客棧,首要搶佔唯一的一台免費上網電腦與朋友家人報訊息,搶不到也不打緊,有一堆人等著聊天、打牌、分享旅行經驗,哄哄鬧鬧的玩到一兩點都是平常事。

若 在客棧沒伴,可以往酒吧找。這裡的客棧多兼營酒吧,店內的設計也都獨樹一格,也愛熱鬧、要泡吧的可以慢慢在這待上一整夜, 看看人、聞聞氣氛。古鎮裡的納西民居,開著西方人的酒吧,可免費寬頻上網、旅遊諮詢,更供應國外的啤酒與食物,有的時候不免讓我有時空錯亂、東西文化揉合 之感,這可能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產生的特殊文化吧!

累了,回客棧就有溫暖乾淨的被窩可鑽,隔天早上,又迎接同樣一個天。說起來沒什麼,過起來卻比沙漠流沙還可怕,不知不覺走進束河,就被她的悠閒舒適給吞沒掉了─無法自拔,於是每每回到束河休息一天,我便追尋下一個美麗的景點,催促自己快快上路,不然真的很難走出去了。

2 鳥共鳴:

匿名 提到...

很賤的犯了挑錯字的毛病
是「蕈子」,不是「菌子」

匿名 提到...

快來投稿啦!
我今天看了一天讀者寄來的,
強暴我眼睛就算了,
還拖累我原本就不高的國文造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