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我的童年懺悔錄:無知的奸商

那天看了王淑芬的「童年懺悔錄」,腦海裡開始不斷的倒帶、倒帶、再倒帶,重播小時後幹的一些壞事及蠢事。在此跟大家懺悔一番...

無知的奸商

記得小學不知道幾年幾開始,
學校因為自然課實驗的需要,
會掀起一陣養蠶寶寶的瘋潮,
每年毫不懈怠的輪迴一次。

玉里鎮小小的養蠶業(應該不致於那麼誇張)
就靠著我就讀的中城國小,
及鄰近另外一個社區的玉里國小,
繁榮一時。
隨處柑仔店都可以購買得到蠶寶寶。

據可靠消息來源得知(後來在大學上新聞學的時候,就切身了解這句話是多麼的不可靠了),
有一位年邁的老婆婆有販售低廉的蠶寶寶,
平常人家一隻賣一塊,她兩隻才賣一塊。
且買足一定數量還會再送(確切數字我忘了),
我看準了這個穩賺不賠的商機,
打了如意算盤,預計可以獲利五成,
就先跟全班宣布:
跟我買蠶寶寶的人,可以買十隻送一隻!
大家一窩瘋的跟我訂購,連消息都傳到隔壁班去。

那時候緊握著身平第一筆大買賣募得的資金,
騎著腳踏車,懷著興奮的心情去找我的消息來源,
一起去向蠶寶寶大盤商批發。

沒想到造化弄人,
大盤商老婆婆跟我說:「我已經收山不幹了。」
那種晴天霹靂的感覺,
不亞於十條蠶寶寶在臉上蠕動,
或是走在路上被鳥兒拉屎在頭上的悲情(別笑,這不是笑話,這是發生在我身上真的事情),

我內心宛如數億隻蠶寶寶啃蝕剩下的桑葉,殘破不堪,
生平第一筆大買賣就這樣宣告結束,
且重點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向下游廠商交代。

原因現在想想很可笑,
可是當時我真的真的真的沒有做好一個動作─登記誰誰誰買幾隻。
純然的良心事業,果真是行不通的,
所以面臨還錢的困境。
面對同學時,幾乎要上演飆淚的老戲碼。

出乎意料的,
就像童話故事般,
魔法解決了一切,
幫助那最愚蠢的善良好人。

同學們因為也搞不清自己到底訂多少,
有些人乾脆算了(因為錢不多),
有些人就酌量收回一些本金,
後來算算,我居然還有賺!
這才讓我破涕為笑。

每次去圖書館都會想起這件事而懺悔不已,
因為大盤商老婆婆的舊屋,就在圖書館的對面。
雖然現在那裡已經拆除改建大型建築物,
但是我都會對著那個方位,
偷偷的向全班善心同學說聲:對不起。

這個故事沒有續集,
但是我的生意頭腦及信用並沒有就此擊潰。

在我五年級時,看見各書局禮品店,
都會販售一種貼在禮物外面,用緞帶製成的小花飾,
我覺得一個小花飾賣20塊錢左右實在太貴了,
就自己買緞帶、雙面膠,依樣化葫蘆的剪剪貼貼,
做出的成品居然在班上廣受好評,
於是我開始大量製作,販售給班上同學,
並且小賺一筆。

我必須誠實的說,
其實那個成本真的很低,
一捲雙面膠、一捆緞帶不過100元,
現在算算當時應該會淨賺一倍。

但我也必須老實的講,
我真的不是那麼有生意頭腦,
因為我忽略作成本考量與風險管理,
我只是單純的覺得,
「嗯~可以賺錢」就投入下去了。

雖然兩次都沒有讓我虧損,
但是當時的行為真像不折不扣的奸商,
我的無知賺進了同學父母的血汗錢,
現在現在想想真是汗顏。

這兩件事是我常常合併想起的童年往事,
我因為這兩件事有一個深刻的了解,
單純與邪惡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端看無知或是知罷了。

現在我的就會常反省、拷問自己,
有沒有因為自己的無知犯下大錯;
並且在人家犯錯時,多體諒一件事:
人家犯錯不一定是邪惡,或許只是純然的無知罷了。

0 鳥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