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小孩教我的事


#1 小的 7Y5M


某一天生氣,用力過度把畚斗戳了一個大洞,苦惱的跟小孩說,得去買一把新的。有一點點懊惱自己弄壞這個年紀比小孩大的畚斗,也有一點點煩悶又要為此特地去採購。

跟小小孩講了之後,他似乎聽出我的煩惱,出主意說,用膠帶把破洞黏起來,屑屑不會掉落就可以用了。

聽到他的建議,突然想到自己一直拖著沒買新畚斗,乾脆來修一修,如他所說,貼上一面膠帶,三秒鐘就修好了,我就有一把新畚斗了。

以前總是會想著東西要利用到不能再修好為止,碰上這把畚斗卻忘了。還好小小孩提醒我。


#2 大的 11Y6M

在璞玉田裡烤火時,天色漸暗,和小孩們一起把炭火撥開,想要讓炭的溫度慢慢下降,取代直接澆水熄火。我們用樹枝撥啊撥的將土和炭混合在一起又攤平,我看到底下土壤的濕度和炭火共同沁出一陣陣白煙,大孩子則是聽到特別的聲音。他叫我聽聽樹枝撥開炭火時,火炭們互相敲擊的聲音。

他說:很好聽。

我說,那聲音像是有人一步一步踩在碎冰,很清脆,乾淨。

最近在看的一本書叫做「聽見聲音的地景」,在談聲音教育的方式,提到我們常常忽略聲音的感官,在都市裡也漸漸聽不見更多元的聲音,而其實聲音就在哪裡,只是聽而不聞。

大孩今天直接提醒了我這點。

 火炭的聲音

0 鳥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