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什麼是自由?

早上和兩小去吃早餐的路上,和大兒子聊到他對於明年要升國中,要自己開始寫自學申請書感到苦惱,然後呈現甲蟲裝死的狀態。我給了幾個建議是:一,將現有的生活整理填入計畫書中。二,是可以先去幾所我推薦的中學參觀看看,其中一個是全人中學,最近寒假開營隊給人試讀。

聊著聊著看小孩對我的提議還是興致缺缺,我說了,自由是要自己爭取的。若喜歡現在自學的狀態,也是要為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做各種努力看看。

聊著聊著又轉到自由的話題上。

我問,你覺得自由是什麼?

「自由就是有選擇。」

那萬一選擇中沒有你喜歡的話,也算是自由?

「要有自己所喜歡的選擇。」

嗯,若是你只有一個選項,那剛好也是你喜歡的,這樣也算自由嗎?

「這麼說好了,我覺得自由是,在有限的選擇裡面,想辦法做出自己喜歡的決定。」

你的意思是,就算是別人提供的選擇不是你要的,也要在裡面協商出自己想要的?

「對。」

這跟我目前對「自由」的想法最接近。

0 鳥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