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星期三是藍色的

丹尼爾寫說:有時父母大吵一架後,「媽媽會上來我的房間,靜靜的跟我坐在一起。我真想把沉默當作柔軟的毯子,把媽媽裹起來」

沉默這個字在丹尼爾的腦中,是軟軟的、像是會漂浮的雲團般。
好喜歡他對於沉默的形容。
因為有時候我也想用沉默把自己的世界包裹起來,來獲得一種寧靜感。

比我大一歲的丹尼爾,出生在英國的工人階級家庭中,共有八個弟妹,
從小,他就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自得其樂,
也不覺孤獨。

數字在一般人的腦中也許是抽象的,
在他的腦中會呈現顏色及圖案,成為一種美麗又獨特的風景,
星期三是藍色的,9是又高又瘦的人,82的4次方十秒就心算出來了。

對於秩序和規律尚有強迫行為,被數字及文字包圍,
徜徉在他自己創造的風景中,往往讓他獲得安全及歸屬感。
長大之後,他才知道自己被歸類為罕見的亞斯伯格症候群

進入國小後,被欺負仍是家常便飯,但是卻開始讓他感到寂寞。
他發現自己有社交的渴望,有人際歸屬的需求。
青春期發育之後,他更發現自己對於同性有強烈的愛慕感。

靠著對「認識自我」與「獨立生活」的渴望,還有家人的支持與包容,
丹尼爾漸漸的走出一條路,透過志工服務、利用自己特殊的心算能力
幫癲癇機構募款、還配合紀錄片拍攝自己的故事、
更配合科學計畫讓人研究自己的腦袋,
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去鼓勵其他「特殊」的人,也告訴大家,
和別人不同,也許是未來幫助他人的契機。

看了這本書讓我又心疼又感動。
像丹尼爾在爸爸病倒時,覺得「自己該會有感覺,結果還是想不出來」;
難以感同身受、又無法抽象思考的他,都可以透過強烈的動機需求,
找到自己的出路、發現真愛,並且重新學習他最最不擅長的人際互動;
並且在出書檢視寫傳記檢視自己的過去時,
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成長過程中,許多人對他的協助,
還認知到父母家人對他愛從來沒有匱乏過。

看完「星期三是藍色」這本書,有一句很落俗套,
但是又處處印證的話語又出現在我腦門上:
「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道門。」

我想再加上另一句話:
「若是你渴求又夠努力,自己也許可以再開啟更多扇門。」

推薦給大家看。


圖片來源:博客來

星期三是藍色的
Born on A Blue Day

2 鳥共鳴:

匿名 提到...

沈默帶給我的,一向只有窘迫難受,總覺得那是一道強而有力的無形圍牆,將你,與我,給隔離在外,有一段時間,還自我訓練與沈默共處。

我也喜歡那柔軟的感受。

Pong 提到...

很高興你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