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6

最遙遠的距離

昨天一位朋友L跟我說,有需要幫助的時候,就打電話來跟我說。
我很感動的點點頭說,好,但是我也得先弄清楚我自己需要什麼幫助才行。
他接著說,很多事情,走出去才知道,自己關起來想是沒有結果的,有時候就是衝出去了才發現結果朝著我們想要的方向走。
雖然這些話聽了很多朋友說,也自己告訴自己很多遍,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昨天聽起來特別有說服力,也特別讓我有感動。
上週四下課後趕到台中看最後一場林靖傑的電影最遙遠的距離,
想去看的原因是從朋友的轉寄信內容中,瞥見導演說的一句話:
「這部電影講人的困局,與不計代價的追尋。我相信,這是一段最遙遠的路程,但終會走到每一個人內心最深處的地方。然後進一步照見自己。」
我也很想瞭解,自己是否已經踏上那段最遙遠的距離?
雖然心裡有個譜知道,自己的人生可能會是怎樣,可能不會是哪樣,
但是這份草稿擦了又畫、擦了又畫,我始終無法動筆畫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藍圖。
更不用談到對自己的生命動工了。
有時候社會的眼光告訴我說我的行為、我的努力是一種逃避現實人生的做法,但是有時候我看著外界的人盲茫碌碌,始終沒有踏上那段最遙遠的距離時,對於逃避人生這四個字開始打上問號。
朋友L的話刺穿我的想法,讓我聽見自己內心衝突的聲音,但是同時也成為引領我走上這段茫盲旅途的號角聲。
雖然一步一步走的很無力,但是我知道我的旅途已經開始。

2 鳥共鳴:

匿名 提到...

從現在起,
你是雅筑我是你。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明天打算去看第三次。

Shine 提到...

楷鈞也對這段很有感覺嗎?

這部片真是讓人又哭又笑
我也很喜歡「各位鄉親父老...」!

希望這部電影可以邁入第六週
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