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生活減法

從小就捨不得丟東西,從上課傳的小紙條,到學校教科書或上課講義,
或者空瓶空罐,漂亮的緞帶塑膠袋包裝紙,全都是我的寶藏,
都不知道在珍惜啥,沒有條件的保留下來,即便那些東西對自己已全然無紀念價值,
也會老想著:總有一天用的到。
以前更誇張,有一箱東西是我認定為:『有用的垃圾』,
裡面從沙子、枯樹枝、罐頭空瓶、斷線的項鍊珠子...等,隨著我移動在台灣各城市間。

更糟的是,捨不得丟棄任何東西的壞習慣,引用到人際關係上。
不想與人衝突,覺得每個人都有可取之處,即便那個人真的跟自己格格不入,
鄉愿的跟每個人成為好朋友。

最近突然想起,一位朋友告訴過我一個搬家口訣,收東西時標上日期,
搬家時發現自己已經半年沒碰過它的話,就是應該丟的垃圾,
覺得那個東西很好,捨不得丟的話,就該送出去給有用到的人用。
這樣房間的風水才會好,不會堆積過多的東西。

我想堆積的不只是東西,還有回憶,跟心情吧。

最近把工作辭了,忙東忙西,發覺自己仍然不知道在瞎忙什麼,
原本以為佔據我生活、生命中的,是那份工作,
今天熊熊發現,佔據我生活的,是那顆漂浮不定的心情,
什麼都想要,什麼卻都抓不到。

一位朋友的朋友blog上寫道,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會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原來以為我清楚明白自己的生活要些什麼,卻不懂得分類那些是『我不要的』,
到頭來,其實我還是不知道我想要啥啊~

3 鳥共鳴:

LiHao'na 提到...

說真的,其實不知道要對你說些什麼。
「人生」真的是一個難解的課題。
也許在你眼中的我,正在勇敢邁向「自己的」目標,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我也不知道,也許我只是自以為、盲目的想要達成所謂「自己的」目標罷了。
常常在想,我是不是隻活在假象中的鴕鳥?

Pong 提到...

看到你的留言很開心^^
我們一起相互提醒吧!

匿名 提到...

同學ㄚ!你現在又跑到哪去了??可以率性的辭職真好~~
翁小姐一直說要找吃飯聚聚啦??你12月份有時間上台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