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讓生命發聲】讀後心得

讓生命發聲(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Let Your Life Speak: listening for the voice of vocation

帕克‧巴墨爾 著 吳佳綺 譯


【大意】

作者透過自身的經驗告訴讀者,傾聽自己內在聲音的重要性,把人生譬喻為四季,任何際遇都是為了下一步作準備。

第一章 傾聽生命

人就像植物一般有各種向性,若是能夠留意從小到大我們避開什麼,趨向什麼,解讀自己面對週遭經驗的反應,我們便能活出自己。

第二章 如今我成了我自己

生命會留下各種線索,讓你找尋自我與志業(vocation),尤其當我們偏離天賦時,會經驗到人生的路口,這時候是一種機會、線索,讓我們走向個人深度喜悅與世界深度需求相結合之處。

第三章 當道路封鎖

當走過的道路封鎖,積極的找出它要告訴我們人生線索的秘密,同時擁抱道路開敞所帶給我們的肯定;學習擁抱相反的事物,可以讓我們在限制與潛能緊張的關係之間找到生命的活力。

第四章 一路而下

當跌落靈魂的谷底,反而看見自己最深沉的自我,從等待、觀望、傾聽、受苦,收集任何認知自我的訊息,然後根據這些認知抉擇,不管有多麼困難,每天作選擇讓自己更有活力的朝康復的緩慢之路走去。

第五章 由內領導

意識決定存在,每個人的意識都可以形塑世界的模樣,在這基礎下,每個人都負有引領的使命。我們排斥「領導」的概念,因為它似乎不夠謙遜甚至自以為是;實際上領導卻是與生俱來的角色,每個人都有領導的時刻與使命,堅稱不是如此反而是一種推諉責任。

第六章 總有這一季

生命的運行如同季節生命的運行如同季節,非競技場也非賽局;接受生命無止盡的循環並且在所有季節的要素中尋找成長的契機。

【心得】


旅行與志業


走向志業的過程猶如旅程,當中碰見的每個人、事、物看似巧遇,實際上都非偶然,那是透過自己內心檢選過的。有些人欣賞現代都市的繁華優雅,有些人選擇用途步的方式走遍一般人所謂的窮鄉僻壤,不管如何,都盡可能的選擇自己喜歡的路線。

之前對於「讓生命發聲」的理解,跟作者相似(p.26),曾經將他人的價值觀套用在自己身上,曾經認為高道德標準的路便是正確無誤的,以為別人推薦的行程很棒,但是跟自己內在個性違逆的時候,就自然而然水土不服的生病了。

無法什麼也不做地只是存在


一路走來,才發現自己一直在追求一己的整體性,總是問自己:我是誰?我應該要怎麼活才是此生最好的選擇?考不上研究所,沒關係,想學習多花幾年時間用自己的步調去讀書也是可以走下去;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我對自己說,很好,剛好有機會沉澱自己。

這所謂休息的當中,我卻抓到那顆根本就閒不下來的心,說渴望休息,內心卻從未認真的思考真我,到頭來發現,其實我的累,是心累了,生活上卻不放過自己,逼自己一定要找點大家認為的正經事情做做才行。汲汲營營的想要找到自我在社會上的定位,對外聲稱不在乎他人的看法活著,實則時時刻刻無不想望要得他人的肯定。

透視到這點之後,對於很多事情似乎就放手釋懷了。

作者說(p.162),人在內心裡總是抗拒停止不動的,希望保持事物生生不息,希望「做點什麼都不比做好」,此源自於對死亡的恐懼、對失敗的排拒。矛盾的是,有時候我們會在時機未到之前結束事物的生命,卻無法接受萬物皆有死亡之時的事實。透過這陣子的經驗,我體認到,有時的渾沌與停滯,實際上是創造的先決;生活真正的動力會來自於內心的平靜。

生命中什麼不會發生,什麼不可能發生,能帶給我們的導引並不比生命可能或會發生的來的少。達到自我要求,也不一定是實際真我所想望;若能了解自己的極限與天賦,並與外界環境需求結合,便是昇華、將自己人生的光譜帶到另外一種境界了。

人生如同赴宴


「生命像一場盛宴,每一種生物以獨特的美麗一起參加慶祝。」這句話是我在公視的戲劇赴宴中所看到的。我也深深認同,人生如同赴宴,有人先來、有人後到,有人來不及打聲招呼就離席,有人在場痴痴的等待,但是無論如何,這會是一場美麗熱鬧的盛宴。作者提及,很多人會用譬喻來描述人生經驗,而你所相信的譬喻會成真(p.171),從語言轉化為活生生的事件,因此比喻要小心明智的選擇。

由內引導/透明審議

我相信意識決定存在,人生都有選擇的時刻,做自己的主人,肩負起領導的責任,同時也懂適時的跟隨。內在工程是極為個人的事情,但是不一定要是私人的事情,透過群體的溝通與互補,去矯正習以為常、未能察覺的自我,這就是作者所提及的透明審議活動(P92.P165),就是讓自己做主,由內引導,也讓別人引領。這種社群的內在工程一直是我嚮往的。

透過自我內省反思保持個體獨特性,在團體成員的共同領導與尊重個人發展的原則下,提醒自己,「恐懼」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擁抱恐懼,是提醒我們自己不要被恐懼佔有,因為我們心中還有信任、信仰、希望等立足點,要小心的避免走向恐懼,就在當中任選一處不被恐懼誤導的地方,從希望而非焦慮的走向他人。

0 鳥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