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Navajo Indian Reservation

2006/12/23-25行程大部分都是在Navajo Indian Reservation裡面繞。
光是參觀兩個國家公園就花了我們兩天的時間在開車上。

這個Navajo印地安人保留區自成一局,有自己的徵稅方式,
保留區土地不能販售,裡頭也大多住著原住民。


這就是當地原住民的工藝品。
用木雕而成,工藝品上還會強調是哪位原住民所創作,
有些紀念品若是工廠製造,也會在產品上特別標示「非美洲原住民所製作」。


一開始逛工藝品店是看到的大多是昂貴的寶石,
要不然就是大量生產的純粹紀念品。


第一眼看到這個小東西時,就愛上他了。
原本以為是小狗的擬人木雕品,大約只有五公分高,
問了老闆才知道這其實是"Medicine Man",
若你身上有疾病需要治療,可以求助他,
每個木雕都有不同的意義與治療作用。
再問老闆要怎麼分辨治療作用,她也不甚清楚,
不過她倒是很熱心的翻書出來─要我自己查...


雖然我們一行人都不是什麼大買家,
我還拿像機一直拍店裡的木雕品(有徵求同意啦),
最後還不停的煩老闆問問題,
說實在的,我算還蠻機車的遊客。

要求跟老闆合照時,另一個老闆還特地讓我裝扮成原住民醫療者玩一玩,
一身行頭大約美金700多元以上,戴起來還頗"重"的!
希望我所有的朋友,看到這張圖後,有病治病,無病強身!

--------

後記:
我今天查了一下書,這個不是Navajo的工藝品!
這個其實是Hopi族的工藝品,90年代初期以平面形式呈現,
是掛在家裡用來教導小孩子們的有關神靈的概念,或者是作為禮品贈人。
到90年代中期才演變成有各種姿態並且有羽毛雕飾的站立木偶型式。
最最初其實是在慶典儀式上由人去扮演這些神化型態的動物,


除了祈求健康,還有祈雨、幸福、豐收之意。
目前發現有300多種以上的這種名為"Kachina doll"的木偶。

The above information and pictures are according to "The Four Corners"
我已經註明出處,希望不會有人來告我,我只是想推廣這個精緻的工藝品給更多人。

------
若你有機會近看,可以發現他真的非常、非常的精緻,
老闆還現寶給我看,我發現有一只大約不到兩公分的木偶,
要價28美元多,當時只敢拍,不敢買。
現在想想,還蠻可惜的喔...
[有關Kachina doll更多的資訊請點這裡]

0 鳥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