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30

尼特族與飛特族

某天看報紙才發現,暨草莓族、水蜜桃族之後,
發覺這世界多了很多跟我相關的族群。

飛特族(Freeter):自由工作的打工族群,不喜歡朝九晚五、準時上班,不在乎頭銜,追求自由生活的職場時尚,人生的目的不是工作,而是追尋。

尼特族(NEET):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不知道做什麼、也什麼都不做,不上學、不工作,亦不接受職業訓練,崇尚新懶人主義,因為我懶我快樂。

另外還有
「超特族」(Super)「創特族」(Creaters)「高特族」(Gauter)...等一堆新新族群。 /摘自:《管理雜誌》培養帶得走的職場能力/

若被我爸發現這些族群名稱,他可能會認為我是尼特族的公主吧!
可是我覺得自己可能是飛特族的後代。
人類的標籤貼不完,這些聽起來像外星族群的名稱原本沒什麼不好,
是某些人用來觀察社會現象的所訂下的名字,卻變成世界上用來劃分人類的依據。
我也要來貼個標籤:愛命族
謹致那些
愛幫人命名的族群。

延伸閱讀:23區24小時--東京碎片:專業臨時工的去向(下)
     Hot新世代三族群
     尼特族現象 蔓延台灣
     職場“尼特族”比Soho更自由放肆

-----------------------
當天看完報導,本來很氣憤想上來寫寫關於這些名詞的社會效應,
後來放著放著自己就冷掉了,仔細想想自己幹嘛那麼氣,
才發現我對於標籤都有種負面的情緒吧!
認定這些標籤是直指批評我的生活價值觀。
冷卻之後才明白:我自己就先否定了自己的價值,所以才這麼在乎別人的看法。
forget about it! Let it be!! Just do it!!!
我會的英文就這麼多了...

1 鳥共鳴:

匿名 提到...

要當尼特族的公主
背後應該要有強大的"錢"牆做後盾吧

當飛特族也沒啥不好
誰說"工作"就只有一種型態
標籤背後隱藏對於"工作"的價值觀判斷.
搞不好朝九晚五的人還挺羨慕的哩,只敢偷偷的說,怕被別人說沒志氣
Anyway,有時互相羨慕也互相轉換,也沒啥不好的.腦袋清楚管別人怎麼說(就怕腦袋不清楚阿~)

沒有產生新標籤,報紙媒體怎會有版面呢
就像林志玲"勝"五個,蕭薔一個"勝"都沒有
商業活動..別氣別氣..